最新消息

油漆較常發生的問題及解決辦法

2008-04-23 相關知識

油漆在室內裝潢中算是比較容易出現一些問題的環塊。其實只要找出問題發生的真正原因,對症下藥,就不難有令人滿意的結果,以下即針對油漆易產生的問題,提出解決的辦法:

一、油漆剝落 主要分為三種:
1、表面過於光滑的緣故。若底層塗料是會反光的油性漆或者是粉質油漆(加入未經處理的色漿塗料),新上的油漆在表面就比較黏不住
2、可能是木料腐朽或金屬有生鏽。
3、油漆品質不好而剝落。小面積的油漆剝落,可先用砂紙打磨,然後批上補土,再重新上漆;而大面積的剝落必須把油漆全部先刮除,整個重新塗刷。

 

二、油漆起泡
先將漆泡刺破,如有水分冒出,代表漆層底下或牆背後有水分滲入,經太陽一曬,水分變成蒸氣,就會把漆皮頂起成泡,此時先除去起泡的油漆,讓表面乾燥,然後刷上底漆,最後再在整個修補位置上重新刷漆;若漆泡中無水,就可能是底材裂開,讓少量空氣經太陽一曬後,導致空氣進入而膨脹,漆皮自然就鼓起了。面對這種情況,先刮掉起泡的漆皮,再用樹脂材料填平裂紋,重新上漆,或不用填料,在刮去漆皮後,直接塗上微孔漆也可以。

 

三、出現裂紋
這種情況多半要將漆除去後,整個再重新上漆。若龜裂範圍不大,這時可用乾濕兩用砂紙沾水,磨去斷裂的油漆處,在表面打磨光滑之後,披上捕土並重新上漆

 

四、油漆流痕
油漆一次刷得太厚,即會造成流痕。可趁漆尚未乾,用漆刷把漆刷開,若漆已開始變乾,則要等待油漆乾透,用砂紙把漆面磨平,並將表面處理乾淨,然後重新上外層漆,注意不要又刷太厚了。

 

五、汙漬斑點
油漆表面產生汙斑的原因很多。例如:水泥漆中的水分導致牆上釘子氧化,進而透出漆面、或是用鋼絲絨擦過的牆面會產生銹斑、或是牆內金屬暗管滲漏導致出現汙斑等。為防止汙斑產生,可先刷一層含鋁粉的底漆,若已出現汙斑,可先除去汙斑處油漆,再刷層含鋁粉的底漆後。

 

六、發霉變色
這種問題經常發生在潮濕的油漆表面,如水汽凝結在玻璃或金屬表面時常會產生棕黑色的汙斑一樣,此時可用殺菌劑,照說明書的指示處理發霉的部位,待黴菌殺死後,將表面清洗乾淨,然後再重新上漆。

 

七、失去光澤
主要原因是未上底漆,或底漆及內層漆未乾就直接上亮光漆,結果亮光漆被木料吸收而失去光澤。當然如果亮光漆的品質不好也可能是一個原因。可以用乾濕兩用砂紙把舊漆磨掉,表面清理乾淨後待乾透後,再重新刷上面漆,請特別注意在氣溫很低的環境下上亮光漆,漆面乾後,也可能會失去光澤喔!

 

八、漆膜起皺
通常是因第一道漆未乾,就趕著刷第二道漆所引起的。這時下層漆中的溶劑會影響上層油漆,使其起皺。此情況可用化學除汞劑或加熱法去除起皺的漆面,再重新上漆。記住,一定要等第一道漆完全乾透後,才可上第二道。

 

九、漆面毛糙
新上漆的表面毛糙,通常是所用的漆刷不乾淨或受周圍環境污染所致。也有可能是油漆中混有半乾的漆皮,在使用前未經沉澱與過濾,或是油漆未乾時沾到工地灰塵。為防止發生上述問題,必須採用乾淨的漆刷和漆桶。舊漆使用前,一定要用乾淨的尼龍絲襪過濾一遍。另外,漆好的表面在油漆未乾以前,要做好防止沾上灰塵的處理。如果漆面毛糙,可以等油漆乾透後,用乾濕兩用砂紙打磨後,再重新刷上油漆。一定要特別注意漆刷必須是乾淨的。

 

十、木料表面出現暗斑
可能是木材樹脂滲透出來所引起的。此時可用刮刀刮去油漆,然後以砂紙打磨後再重新上漆。

 

十一、油漆不乾
室內通風不好或溼度太高,油漆就乾得較慢。這是可以打開所有門窗通風,或在室內放電風扇增加空氣循環。

 

漆面黏到上小蟲
儘量趁油漆未乾時把小蟲剔去,然後用刷子沾一點油輕修補一下表面。要是油漆已變乾,一定要先把小蟲去掉再補漆,這樣做才不會把表面弄髒。